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企业新闻网首页 | 网站地图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营
发表时间:2024/3/22 11:02:46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查看原图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3月18日,历时近两年,由中国铁建旗下中铁建设集团参与改造施工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全面完成,正式进入近零碳运行阶段。图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航拍。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示范区自2022年创建以来,从建筑绿色化改造、园林景观生态化、交通绿色化等8个方面18个子项目开展零碳改造。改造后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筑屋面铺满光伏、厨房炉灶全面电气化、全岛设备智慧化管控,与改造前相比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近70%。图为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及酒店。

  建筑能耗占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能耗的80%以上,示范区对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及酒店、东屿岛大酒店、新闻中心进行了绿色低碳改造。中铁建设项目团队从围护结构性能改造提升、设备设施性能改造提升、智慧化性能改造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等4大方面16子项,对岛内建筑进行建筑绿色化改造。图为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及酒店屋顶光伏板。

  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的新闻中心是每年论坛年会媒体工作者临时办公、演播和休息的主要场所。运用系统供电能力提升约30%的光储直柔技术,光电转换效率达21%的光伏屋顶、充放电次数较传统锂电池提升4倍的全钒液流长时储能电池……改造后的新闻中心实现了能源自供给。图为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

  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采用“光伏玻璃+百叶+电动窗通风”的光伏幕墙,全年可减少大堂空调用电量20%左右。酒店内的厨具、灶具全部更换为电灶具,燃气燃油锅炉更换为空气源热泵及电蒸汽发生器,实现岛内建筑100%电气化改造,达成零化石能源使用。图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管理中心。

  通过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管理中心,可以实现整个零碳示范区碳监测、碳核算及智慧化运维。中心搭载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该平台运用“CIM+BIM”建设3D数字孪生东屿岛模型,接入楼宇管控、灯光照明、环境监测等系统,可视化监测管控,定期反馈设备运行状态,根据建筑空间人数及室外光照强度,动态调节空调及灯光。图为中铁建设运维工程师检查制冷机房设备运行状态。

  目前,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工作,全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顺利召开。图为中铁建设运维工程师检测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工作状态。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乔姗]
版权所有:中国企业新闻网 运营商:广州至高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燕路353号保利红棉48栋1004

粤ICP备12024738号-1